[东方早报]32岁教授陈宇翱获菲涅尔奖

来源:东方早报发布时间:2013-04-15

  据新华社合肥4月13日电 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欧洲物理学会日前致函该校,为表彰该校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教授陈宇翱在光子和超冷原子操纵等量子信息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决定授予其2013年度菲涅尔奖。
  菲涅尔奖以19世纪伟大的光学家菲涅尔命名,是国际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每两年颁发一次,今年的颁奖仪式将于5月14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
  今年32岁的陈宇翱教授是中国科大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人才之一。1998年,他在江苏启东中学读书期间,就在第29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一举夺得实验第一、总分第一两个奖项,填补中国学生从未在国际物理奥赛中取得过实验第一的空白。
  1998年,陈宇翱进入中国科大深造,后师从潘建伟教授,开始了他在量子信息处理领域的科研历程。潘建伟曾获2005年度菲涅尔奖,是此前获得该奖的唯一一位中国科学家。潘建伟教授1970年生于浙江省东阳市,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99年获维也纳大学博士学位。潘建伟多年从事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其主要贡献有:首次实现量子态隐形传输,量子纠缠互换,三光子、四光子、五光子纠缠,量子纠缠纯化。其中五光子纠缠实验完全在国内完成,并于去年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陈宇翱在学生时代就和同事合作搭建了世界上首个五光子纠缠实验平台,奠定了中国在多光子纠缠操纵方面国际领先的地位。2004年,受德国最高博士生奖学金“德国电信精英奖”资助,陈宇翱跟随导师潘建伟教授到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他进一步发展了冷原子操纵、光与冷原子干涉和单光子存储等关键实验技术,实验实现了鲁棒的量子存储器和可升级的量子中继器。2008年,陈宇翱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
  2011年,他全职回国工作,主要致力于基于光子和超冷原子操纵的可拓展量子信息处理方向的工作,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出八光子薛定谔猫态。
  到目前为止,陈宇翱的研究成果一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年度十大科技亮点,两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亮点”,两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五次入选由国内两院院士评选出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东方早报2013-4-14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4/14/content_757853.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