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我国青年学者陈宇翱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3-04-15

  据新华社合肥4月13日电 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欧洲物理学会日前致函该校,为表彰该校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教授陈宇翱在光子和超冷原子操纵等量子信息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决定授予其2013年度菲涅尔奖。
  菲涅尔奖以19世纪伟大的光学家菲涅尔命名,是国际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每两年颁发一次。
  今年32岁的陈宇翱是我国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他曾于1998年在第29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实验第一和总分第一,同年进入中科大深造。在校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期间,他开始进入量子信息科研领域,并合作搭建了世界上首个五光子纠缠实验平台,奠定了我国在多光子纠缠操纵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
  2008年,陈宇翱获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全职回国工作后,他主要致力于基于光子和超冷原子操纵的可拓展量子信息处理研究,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出八光子薛定谔猫态。

河北日报2013-4-14 http://yzdsb.hebnews.cn/2013/0414/c_34.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