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中科大“破译”通信“密码” 实现无条件“比特承诺”

来源:合肥晚报|发布时间:2014-02-25

  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及同事张强、彭承志等日前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无条件安全“比特承诺”,这一奠基性成果可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安全计算等领域。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物理学杂志《物理评论快报》上,被评价为“密码学界的重要进展”和“该领域的先驱实验”。

  “比特承诺”就像数学世界里的密封信封,甲方将数据传送给乙方,在数据传送过程中整个文件处于锁定状态而无法进行更改,只有乙方在收到数据之后才能通过密钥将其打开。随着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缺乏信任的互联网终端之间需要合作,而确保各终端之间建立信任成为保证未来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

  实现“比特承诺”是指成功建立如下通信机制:甲乙双方为互不信任的终端,甲方可以对某未发生事件做出是或否的预测(即0或1),然后该预测将在事件发生后的某个确定时刻对乙方公布。比特承诺的核心在于确保乙方不能在甲方预测公布前窃听到相关信息,同时也必须保证甲方不能在做出预测后修改结果。这样,甲乙双方都可以确信对方遵守了承诺,从而建立信任并实现通信。 (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 2014-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