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副总理莱因霍尔特·米特雷纳访问中国科大 中奥将开展洲际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10-23

  10月22日上午,奥地利联邦副总理兼科研经济部长莱因霍尔特·米特雷纳(Reinhold Mitterlehner)、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蔡林格(Anton Zeilinger)教授一行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对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对远道而来的奥地利客人表示欢迎,米特雷纳副总理对中方为此次行程的安排表示感谢,对中奥双方在自由空间量子通信上的国际合作表示了极大的期望。中国科大副校长、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向奥地利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情况以及中奥双方合作的背景与展望。 

 

  蔡林格教授是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先驱,因在光量子调控及其在量子通信、量子态隐形传输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方面的贡献而获得2010年的沃尔夫物理学奖。在欢迎仪式后,蔡林格教授带领奥地利科学家代表团参观了中心研制的量子通信设备产品,并与中心团队进行了合作项目的第一次联试。站在实验台前,蔡林格教授双手比划着,形象地展望了即将出现的奇迹:“从中国发出,到奥地利接收,这将是世界上首次洲际量子密匙分发。”蔡林格教授特别指出,潘建伟量子通信研究团队已经成为国际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佼佼者,尤其在自由空间量子通信这一重要的实验领域已经取得了国际引领的地位。由奥地利科学院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研究所和维也纳大学物理所组成的研究团队与我方联手开展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国际合作,将大大拓展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应用范围,具有深刻的科学意义。而双方未来几年在这一项目上的共同努力也必将推动中奥两国乃至中欧之间更广泛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今年8月,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大力支持“上海中科大量子工程卓越中心”园区建设,培育具有代表性、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量子通信学术高地和研究中心,推动科技研发成果在浦东转化和产业化。 

  潘建伟院士团队的科学家们,奥地利副总理随行人员、奥地利驻华使馆公使Regina Figl女士以及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施丽伟女士(Silvia Neureiter)等使馆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22日下午,应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墨子讲坛”(QIQP Micius Colloquium)的邀请,蔡林格教授在上海研究院做了题为“Frontiers of Quantum Entanglement and the Role of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