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瑞士和德国两位科学家获得2014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4-11-05

  新华网合肥11月4日电(记者詹婷婷、徐海涛)4日晚在此间举行的颁奖仪式上,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国际学术大会(简称国际量子学术大会)组委会将2014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授予瑞士学者尼古拉斯·吉辛和德国学者赖因哈德·维尔纳。
  
  国际量子通信奖,自1996年起由国际量子学术大会设立,分为实验奖和理论奖两个奖项,主要授予在该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迄今为止已有20多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2人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3人成为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
  
  据了解,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吉辛,因在“提升量子通信等相关前沿技术”方面做出贡献,获得2014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的实验奖;而凭借其在“量子纠缠与非定域性,量子香农理论,量子内存通道和量子细胞自动机”等领域的理论贡献,德国汉诺威大学教授赖因哈德·维尔纳获得理论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此前曾获得2012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是目前荣获该奖的唯一华人。
  
  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2日-6日会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2014国际量子学术大会。今年是这一国际权威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2014年11月04日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