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在合肥颁奖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11-06

  11月4日晚,2014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在合肥颁奖。本年度的国际量子通信奖由瑞士科学家Nicolas Gisin和德国科学家Reinhard Werner获得。中国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侯建国为获奖者颁奖。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颁奖仪式由本届会议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主持。

  吴存荣书记在致辞中对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是量子信息科学领域最知名、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量子信息已成为全球物理学和信息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此次会议在合肥召开,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科大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研究方面的认可,中国科大的突破,是中国为世界科学技术事业奉上的重要成果。

  他表示,合肥作为创新型城市,正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与中国科大携手推进“大城名校”建设。合肥将与中国科大一起把这次国际学术盛会的成果吸收好,运用好,再攀科学高峰。他希望合肥与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侯建国校长上台为Nicolas Gisin、Reinhard Werner两位获奖科学家颁奖,并合影留念。

  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Giacomo M.D´Ariano在发言中回顾了历届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国际学术大会的主办方和获奖者情况,并现场宣读了本年度获奖理由:瑞士科学家Nicolas Gisin因“提升量子通信和解密相关前沿技术”,获得本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的实验奖;德国科学家Reinhard Werner 因“在量子纠缠与非定域性、量子香农理论、量子内存通道和量子细胞自动机领域的理论贡献”,获得理论奖。

  国际量子通信奖是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最高奖,该奖授予在该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迄今为止共有20多位科学家获此殊荣,获奖者中有2人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3人成为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曾荣获2012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是目前唯一的华人获奖者。本年度是该奖项首次在中国颁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