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信系统代表团来中国科大参观访问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11-22

  11月20日下午,上海市经信党工委、市经信委领导班子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系统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等约一百人组成的代表团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对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进行参观访问,并召开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第三季度系统党委(党组)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管理团队对来访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陪同市经信党政领导首先参观了潘建伟院士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的实验室,潘建伟院士向他们简单介绍了他的团队在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展示了中心研制的量子通信设备产品。

  随后,全体来访人员来到三楼报告厅,参加了潘建伟院士的主题为“量子通信”的报告会。报告会内座无虚席,充分体现了系统党委(党组)学习组对量子信息科学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

  市经信党工委副书记张锡平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张锡平书记表示,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国防、社会生活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目前已处于世界前列,为了帮助系统干部开拓视野,了解量子通信的发展情况和产业发展前景,举办了此次学习会。

  随后,潘建伟为学习组成员做了题为《量子信息技术前沿进展》的报告。他指出,量子通信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尖端技术,中国科大团队针对量子信息多个研究方向全面系统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在实用化量子通信、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多光子纠缠操纵、冷原子量子调控等多个方向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潘建伟表示,中国量子信息技术通过本世纪十几年的发展,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然而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国内与国际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希望中国的企业可以很好的抓住机会,在支持科研产业化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达到双赢的局面。

  报告结束后,张锡平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上海市经信党工委将对潘建伟院士量子团队后期的产业化工作给予全力的支持,也希望系统中央在沪单位可以有机会和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合作。

  此次参观团除市经信党工委、经信委领导外,还有包括上海航天局、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华东电网公司等60家中央在沪大型企业主要领导。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