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研究集体”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02-01

  1月29日上午,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举行。中国科大侯建国院士领衔的“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获奖代表侯建国院士颁奖。

中国科学学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代表侯建国院士颁发奖杯

集体奖牌

  单分子尺度体系具有丰富的功能结构和独特的量子性质,是未来量子信息技术的最佳物质载体之一,也在新能源材料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十余年来,中国科大侯建国院士领衔的“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研究集体”坚持对上述体系开展系统的探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近五年,他们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了单分子尺度量子态的探测、操纵及调控技术,发展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新方法和新理论,率先实现了国际上最高水平的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成像,成功设计并实现具有多重功能集成的单分子器件,揭示出氧化物表面光催化分解水的微观机制,提出了红外光分解水的全新原理。该集体的创新成就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誉,曾先后三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奠定了该集体在相关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此次表彰的主要完成人员为侯建国、杨金龙、王兵、董振超、王晓平、罗毅、赵瑾、李震宇、赵爱迪、李斌。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今年为第七次颁奖。2013年评审组织工作调整后,中国科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价值导向,注重重大产出,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按照6类重大成果产出、重要创新思想产出的标准,遴选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该奖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评选出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不超过10个。

附'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研究集体'获奖简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