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杨金龙彭承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 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05-06

  4月28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彭承志研究员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杨金龙教授,1985年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1年中国科大基础物理中心凝聚态物理理论专业博士毕业。1991年起在我校任教,现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化学物理基础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在Nature, Science, PNAS, PRL, JACS 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论文引用8千余次。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3年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2004年被评为科技部“973计划”先进个人,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06年被评为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2011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2年获得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

  彭承志研究员,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大应用物理专业,2005年在中国科大获博士学位,2007年起任职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09年受聘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长期从事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验证了诱骗态量子密钥通信方案的实用价值,先后实现了远距离的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性成果和突破。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目前,作为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他正在参与领导并组织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先导性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大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会上,刘云山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9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由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主要表彰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是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