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与上海市深化战略合作 中国科大构建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08-01

  近日,中科院与上海市的全面战略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中科院将所属的中国科大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团队在上海市的创新发展,作为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性部署,纳入与上海市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并引入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信息科技研发基地,共同推进上海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是院市双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7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举行。仪式上还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大与张江高新区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大与阿里云合作协议。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等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大朱长飞副校长主持。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中科院办公厅主任汪克强,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劲,阿里巴巴集团技术保障事业部总经理周明,阿里巴巴集团技术保障事业部首席架构师、技术副总裁刘拴林,浦东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大教授和研究生代表。 

  万立骏校长在签约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按照中科院的安排,中国科大一直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兄弟单位开展紧密的合作,共同打造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创新中心。中国科大在上海的发展一直得到了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大力支持。今天,中国科大与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未来,把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打造为集原始创新、应用研发、成果转化、国际一流人才为一体的战略性量子信息技术卓越创新园区;为了推动量子计算技术在我国取得快速长足发展,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 

  万立骏表示,中国科大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全力支持中国科大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与上海市科技改革进程紧密结合,通过院市合作,院企、校地共建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打造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量子信息技术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条,为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科创中心做出更大努力。 

  潘建伟常务副校长作《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工作汇报》,他介绍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目前在上海开展的工作及所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深入分析了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趋势及国际态势,阐明了中心未来的发展目标、建设规划和建设需求。  

  会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揭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揭牌。 

  在白春礼、艾宝俊、沈晓明、万立骏、王坚、曹振全、潘建伟的共同见证下,中科院办公厅主任汪克强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签署了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与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劲签署了中国科大与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朱长飞与阿里云飞天技术部总经理李津签署了共同建设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合作协议。 

  仪式结束后,白春礼院长一行调研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的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人员的汇报和介绍。 

  众所周知,量子信息科学(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可以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提供革命性的解决途径,极有可能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重大技术创新。当前,量子信息科技已进入到一个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阶段,国际上传统的科技强国都在积极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和资源,力争在量子信息技术大规模应用方面占据先机。 

超低温状态下的原子 

制备并研究极低温分子 

plug光路-用于囚禁原子 

  近年来,上海市各方对中国科大量子信息技术研发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9月,浦东新区政府向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无偿划拨52.5亩土地及总面积2.2万平方的校园建筑,用于支持上海研究院科教事业的建设发展。今年年初,张江高新区又给予中国科大首批“张江专项”重大项目支持,建设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工程(一期),包括建设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和量子通信上海总控中心与大数据服务中心,作为“量子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卫星”等国家重大项目在上海落地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推进量子通信技术在我国金融等领域里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此次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科大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在上海的发展被提升到推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性高度,将为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注入新的活力、导入新的资源。 

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

自由空间联调实验室

超冷极性分子实验室 

固态量子光学实验室

  据了解,根据中国科大与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创新要素集聚、联合研发和产业协作,打造集原始创新、应用研发、成果转化、国际一流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战略性量子信息技术卓越创新园区,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科大与张江高新区在科技、金融、教育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根据中国科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前瞻性地进行研发投入,共建“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对最有前途实现实用化量子计算的若干体系进行优势互补的前瞻性研究,在后摩尔时代迎接大数据挑战,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超快计算技术。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相关媒体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