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求是未来论坛“量子革命·现代物理启示录”在中国科大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09-22

  9月19日晚,2015年度求是未来论坛在中国科大举办。这是求是科技基金会与未来论坛的首次合作,论坛于2015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之后举行,本场主题为“量子革命·现代物理启示录”。

丁洪主持 

  2005年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得主、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2000年求是研究生奖学金得主、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2014年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得主、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分别作为嘉宾上台演讲,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主持。出席当晚论坛的还有求是科技基金会顾问、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求是科技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执委,往届求是奖部分获奖人及中国科大师生代表等。

 

  潘建伟院士以《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为题介绍了量子科技发展的基本情况。他首先回顾了量子理论的发展脉络,并指出在过去近百年间,量子理论已在揭示和应用微观世界规律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它既是一场思想上的革命,又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面貌。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今量子科技的研究方向——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和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现状、应用方向和未来的发展路线,他以精准而通俗的语言为现场观众描绘出一副生动的量子发展图景。

  

  杜江峰教授以“自旋磁共振”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自旋的基本概念、研究原理及当前研究的发展状况。他以钻石中的氮-空位缺陷为例,介绍了通过微波操控和利用光的手段进行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并对其科学应用和前景进行了展望,指出该实验开启了单分子磁共振研究新领域,并获得了世界上首张单蛋白质分子的磁共振谱,在物理学、信息学及生命科学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谢心澄教授围绕“拓扑量子计算”进行了演讲。他从退相干问题入手,阐释了拓扑的基本概念,并介绍了拓扑量子计算的相关原理和研究前景。

 

  薛其坤院士的演讲主题是“超导量子计算”。他对前面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指出当今时代,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都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物理学家或其他领域的专家都有可能进入量子研究领域。

 

  王坚围绕企业界如何利用科技为人类社会服务进行了演讲。他从企业界的角度回顾了量子计算的发展速度,阐释了云计算的概念和应用原理,并表达了对未来量子计算发展的期待和愿景。

 

  演讲环节过后,主持人与5位嘉宾一起上台,进入与现场观众直接交流与互动的精彩环节。面对6位科学界和企业界的翘楚人物,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踊跃提问。科学家和企业家们分别围绕观众所关注的信息安全、量子实验进展、宇宙的本质、对未来量子计算机的畅想、量子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人工智能的前景等问题,给出了严谨、详实而富于科学想象力的精彩回答。

 

  晚上9时许,在观众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2015年度求是未来论坛精彩落幕。 

  据了解,2015年度求是未来论坛是本年度求是颁奖盛宴的一个组成部分,本场主题围绕现代物理学最活跃的研究前沿领域之一——量子信息科学而展开。本届未来论坛旨在使不同方向的与会科学家及广大观众对该领域的发展与前景、机遇与障碍有更直观深切的了解,并由此针对产业创新与基础研究如何相辅相成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