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计划及太极一号简介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8-03

报告题目太极计划及太极一号简介
报告人罗子人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08-11 (周二)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将打开中低频段(0.1 m~1 Hz)的引力波观测窗口,为人类研究宇宙起源与演化、黑洞起源与演化、引力本质、暗能量和暗物质等提供全新的方法和手段。由于空间引力波探测涉及一系列关键技术,太极计划提出了“单星”“双星”和“三星”3步走的发展路线图。目前“单星”计划——“太极1号”发射成功,并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在轨测试。报告将简要介绍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科学价值、国内外背景和关键技术分解,重点对太极计划及其3步走发展规划进行分析,并提出后续工作的一些设想和发展建议。
报告人简介:罗子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太极一号”核心测量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从2007年起,开始从事引力波探测及空间激光精密测量的研究,参与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及先进重力卫星计划的预备研究。2010年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力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3月至2015年12月,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汉诺威)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卫星-卫星激光捕获技术。于2015年12月回到力学所专职从事太极项目的研究。现任“太极二号”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引力波实验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太极实验室副主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