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亚波长光学纳腔与波导回路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1-02

报告题目极亚波长光学纳腔与波导回路
报告人张顺平 教授
报告人单位武汉大学
报告时间2020-11-03 (周二)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光学纳腔可把光场局域在很小的空间内。两个金属纳米颗粒形成的纳米间隙是最典型的纳腔,具有极大的光场强度与光学局域态密度增强效果,可实现光与物质的强相互作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如何通过发展单颗粒拉曼/荧光光谱定量测量技术,定量地测量了纳腔中量子极限的电磁场增强的倍数以及飞秒超快衰减速率,即回答纳米光学为何可以实现人们常说的“更强、更快、更灵敏”的问题,最后演示利用纳腔对间隙中激子其他自由度的调控。最后,我将简要介绍利用等离激元波导实现纳米尺度下的光操纵。
报告人简介:张顺平,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13年1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期间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从事重点博士后,2015年起任副研究员/副教授。他与合作者揭示了衬底诱导对称性破缺产生等离激元Fano共振,是实现高灵敏折射率传感的普适机理(该工作SCI被引用500余次),发现纳腔等离激元的超灵敏传感特性并实现亚皮米分辨率的厚度传感;首次发现手性表面等离极化激元,实现手性拉曼信号的定向分发;实现室温下纳腔等离激元与二维激子的强相互作用,实现纳腔中量子极限电磁场增强倍数、飞秒超快寿命的定量测量。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Phys. Rev. Lett. 2篇、Nat. Commun. 1篇、Light: Sci. & Appl. 1篇、Nano Lett. 9篇、ACS Nano 3篇等,SCI被引2800余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