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舒歌群为毕业生上最后一堂思政课

来源:中国科大理论学习网发布时间:2021-06-27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也是2021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校园之时,6月23日上午,党委书记舒歌群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为全体毕业生带来一堂题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书写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的思政党课。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近200名毕业生在现场聆听党课,其他毕业生通过线上同步观看。

  舒歌群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并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才的老师、含辛茹苦抚养和培养同学们成长的父母表示感谢。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篇,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引出了马克思在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提出的观点: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

  在报告中,舒歌群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肩负历史使命,阐释了在“两个大局”背景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含义和重要价值。通过一系列鲜活案例,指出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并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高端产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民生科技领域、国防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勉励同学们坚定前进信心。

  舒歌群从抗大精神与中国科大的关系出发,指出抗大精神是中国科大的根,两弹一星精神赋予了中国科大不竭动力,向同学们介绍了赵忠尧、钱学森、严济慈、郭永怀、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红色基因。并以丰富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阐明什么叫永葆中国科大的精神底色、扎实本色、卓越成色,以及怎样永葆中国科大的精气神:要有家国情怀、胸怀梦想、潜心执着,心无旁骛,坚持做自己的事情,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伟大,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做有科气的科大人。

  舒歌群强调,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希望大家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希望大家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成为有科气的引领时代的奋进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