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次公开!钱学森回复中科大教授的亲笔信件曝光

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1-07-19

  央广网合肥7月16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张梦怡)“您近日来信及所附材料都收到,我很同意您说的我国应统一组织全国力量攻克量子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上周,在第五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强网读书节系列活动中,合肥高新区企业本源量子向网络安全科技馆捐赠了当年钱学森回复郭光灿的一封书信手稿(复印件),这封尘封了23载的信件首次得以公开,也开启了一段关于中国量子计算的往事。

  郭光灿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是中国量子信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在他的桌上摆着两张泛黄的信纸,是1998年钱学森寄给他的回信。“当时我一心想将量子信息在国内发扬光大,邀请钱老来主持香山科学会议。”郭光灿回忆道。手书的几百字,纸短情长。就“国家大事”书信讨论,一来一回,足以感受到两代科学家对“科教报国”的深情。

  上世纪90年代,郭光灿前瞻性地预判,量子信息一定会成为未来各国激烈竞争的领域。1998年,郭光灿组织量子信息香山科学会议,“为了扩大会议影响力,提高会议水平,我想邀请一位大人物来主持这个会议。”这个人物就是当时中国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

  信中,郭光灿大胆建议,“要拿出当年搞‘两弹一星’的精神来搞量子信息”,同时他诚挚地邀请钱老来主持香山科学会议。令郭光灿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了钱学森的回信。“我很同意您说的我国应统一组织全国力量攻克量子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还表示“此事关系到国家大事”。同时,就如何组织全国力量,钱学森还以“两弹一星”的经验,在回信中表达了他的看法。

  尽管最后因为身体原因,钱学森未能参加会议,但这封信也给了郭光灿极大的鼓舞。“钱老都这么关注和支持量子信息的研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随后,郭光灿找到同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著名科学家王大珩院士,他欣然同意,说“中国人必须在量子信息领域有自己的声音。”

  在老一辈科学家的鼓励下,多年来郭光灿带领着团队,在量子信息领域深耕细作,开拓创新,在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纠缠网络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国际一流水平的原始创新科研成果,同时也培养了一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

  2017年,郭光灿与他的学生中科大郭国平教授在合肥高新区联合创立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中国第一个致力于量子计算机全栈式开发、开创中国量子计算工程化先河的创业团队。同时,研发出国内首个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并与晶合科技共建国内首个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

央广网合肥7月16日

http://www.cnr.cn/ah/jhfc/20210716/t20210716_525536295.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