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报】最新地震传感设备监测长度可达40公里

来源:重庆科技报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旸、赵东锋团队与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宝善、姚华建团队合作,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光纤声波/振动传感(DAS)系统,该设备可使用现有通信光缆进行地震监测、地质灾害预测、地下结构成像等。

  DAS设备自2021年6月部署在合肥紫蓬山进行连续观测以来,已成功监测到安徽定远2.3级地震、安徽宣城2.7级地震、菲律宾6.6级地震、台湾宜兰县5.8级地震等一些区域和全球地震。

  DAS技术利用相干激光在光纤介质中的弹光效应来感知和传输外界的振动和声波信号,具有分布式、集成度高、远距离传输、抗干扰性强、分辨率达米级等优点,为地震监测和地下结构成像提供了一种全新技术途径。该设备监测频率范围为10毫赫兹至20千赫兹,定位精度为3.5米,监测长度达40公里。(本报综合)

《重庆科技报》-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项目(2021年08月12日)

https://epaper.cqrb.cn/html/kjb/2021-08/12/07/content_kj_276103.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