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策源地焕发新精彩

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1

  3月23日,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1号科研楼进行收尾调试施工。该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科技创新的“1号工程”,为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量子信息实验室。 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4月26日,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举行。图为观众在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模型。 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安徽考察期间,对安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来,安徽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统筹推进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立柱架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嫦娥钢”“质子刀”“量子显微镜”、“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2020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8位,较上年上升2位,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安徽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打造增长新引擎,集聚发展新动能。安徽科技创新的精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安徽日报》(2021年8月21日8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8/21/node_08.html#c85336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