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来源:中国科大理论学习网发布时间:2021-08-31

  8月28日至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宣城市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开班动员讲话。校领导包信和、蒋一、朱长飞、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傅尧、黄素芳、褚家如、周丛照,赵政国院士、田志刚院士参加培训。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关键之年。我校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加快推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培训班安排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党课、暑期工作研讨会和现场教学、自学研讨等环节,还特别邀请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以及宣城市委党校专家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意义重大。

  孔晓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是国内顶尖、享誉海外的高等学府,是安徽最引以为傲的科教名片、创新高地。诚挚期望中国科大发挥高端丰富的人才、科研、创新资源优势,围绕宣城“2+8”特色优势产业,在产学研用对接、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全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加快推动一批合作项目和创新成果在宣城落地,努力打造“研发在科大、转化在宣城”的科技创新共同体。宣城将全力做好科大在宣人才、项目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坚持用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市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舒歌群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听取报告、系统总结经验、坦诚交流问题、科学谋划发展。要在学习过程中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学习研讨和实际工作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研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把学习研讨与下一步做好巡视整改相结合,激发智慧和力量,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要通过学习研讨,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新使命、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成就新高度、迈向新征程,开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舒歌群在暑期工作研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办学治校等各项事业发展。要提高政治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履行高水平研究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开学平稳、有序、安全。

  校长包信和在暑期工作研讨会上指出,中国科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潜心立德树人,探索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在教材建设等方面多下功夫,从知识、能力和做人三个层次培养学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执着攻关创新,始终加强基础研究,推动交叉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应用研究推动基础研究发展,营造专心科研的创新氛围。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汇聚资源打造“科大硅谷”,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化国际合作,探索科教融合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意识,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创新愉快。要加强校园建设、改善校园环境,进一步提高学校基础设施水平,努力形成一流标准的大学园区。

  暑期工作研讨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汇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汇报国家实验室与中国科大协同发展工作设想,副校长杨金龙汇报“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工作设想,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汇报“双一流”建设情况及工作设想,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汇报“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工作设想,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汇报“科大新医学”工作设想,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汇报深空探索实验室参建情况,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汇报参与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设想。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员就各专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校领导结合学校创新改革发展实际一一点评,并对各专项工作发展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学校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还安排了中国科大与宣城市市校合作座谈会。参加培训人员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中国宣纸文化园开展现场教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