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2021量子产业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20

  中新社合肥9月18日电 (记者 吴兰)18日,以“量子科技,产业革命”为主题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来自海内外量子信息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安徽创新馆,围绕推进量子信息科技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量子科技创新应用攻坚和成果转化进行探讨。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在致辞中介绍,中国电信积极参与量子科技研究,探索量子信息技术在5G、云、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动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成果向多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形成量子信息产业化全链条布局。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在致辞中介绍,当前,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竞相追逐的目标之一。中国科大成功孵化了一批与量子科技相关的创新企业,涵盖量子通信设备制造、网络建设、安全及标准等各环节的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据悉,中国电信集团与中国科大量子科技企业合作推出的行业内全球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目前已成功在安徽试商用。

  在本次大会上,合肥量子城域网建设正式启动。据了解,量子城域网可以通过与城市内的传统通信网络,如电子政务网、企业组网、专线等相结合,支撑起政府机关、银行、企业的安全通信服务,也可以作为密钥源,为量子安全通话、量子视频会议等应用提供量子密钥服务。(完)

中新社合肥9月18日电

http://www.ah.chinanews.com/news/2021/0919/288372.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