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纳结构的新型光电子芯片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20

报告题目基于微纳结构的新型光电子芯片
报告人黄翊东 教授
报告人单位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22 (周五)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微纳结构中一系列新的物理机理和独特的光电特性为研究新型光电子芯片提供了可能,有望实现传统光电子器件无法实现的新功能。本报告将介绍具有自由电子辐射、光谱成像、光轨道角动量辐射、光量子态产生及操控等功能的新型光电子芯片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黄翊东,1983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1-1993年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1994年成为NEC光-无线器件研究所的特聘研究员,从事光通信光源DFB激光器芯片的研究,于1997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NEC一等、二等研究功绩奖。
2003年回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致力于微纳结构光电子学领域的研究,带领课题组在光子/光声晶体、表面等离子激元、硅光芯片的研究中取得创新突破,研制出一系列新功能集成光电子芯片;发表论文300余篇,引用数千次,拥有数十项国际专利;是光电子芯片企业华慧芯科技、与光科技的创始人。
200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2019年担任电子工程系系主任,2015-2019年兼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现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多年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是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大类课程体系的主要创建人之一。现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ellow of OSA),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微纳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高等教育分会副会长,ACS Photonics 副主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