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纳光子学到白光飞秒激光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3-01

报告题目从微纳光子学到白光飞秒激光
报告人李志远 教授
报告人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03-04 (周五)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704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光学的基础知识及其技术应用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单分子水平灵敏探测和传感、纳米及原子尺度显微成像、极宽带激光和光谱检测等为当前光学乃至自然科学的若干重大前沿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传统光学与当代纳米科技有机结合并取得根本性突破,而这需要从物理、材料、技术和应用牵引等方面予以综合考虑。物理上需要从宏观、介观和微观水平上深入细致地理解光的传输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各种要素、特性和物理原理,材料上需要针对特定的功能选择最佳的功能材料(不管是传统的还是前沿的材料),技术上需要发展材料合成技术以及微纳加工和制造技术,应用上需要综合比较,寻找最优化的方案。另一方面,它们的解决将反过来为解决众多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量子科技的重大问题提供有益的思路和方案。本报告将介绍和讨论我们团队近年微纳光子学基础、非线性光子晶体和极宽带白光飞秒激光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将重点探究如何综合运用微纳光子学的物理、材料、技术和应用牵引等多方面知识和方法,寻找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卡脖子)若干重大问题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李志远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入选2014和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及2016-2020年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2016年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从事微纳光子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拓扑光子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近30年,已在PRL, Science Advances, Chem. Soc. Rev., JACS,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Light等物理学、光学、化学和材料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40篇,被SCI引用27,600次,H-index为78,在国际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20多次。任EPL co-editor和《光子学报》副主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