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开2030年战略:1000万人使用量子计算

来源:Yomiuri发布时间:2022-04-16

  日本计划在2023年3月底,将其第一台国产量子计算机投入使用,并在2030年前让1000万人使用该技术,该目标已被纳入新的《国家量子技术战略草案》。

  战略草案显示,日本政府认为私营部门广泛采用该技术是跟上激烈的全球技术主导地位竞争的关键,量子计算机的处理信息的能力超过了超级计算机,被用于各种应用,诸如如药物开发、新材料、人工智能和下一代通信,将成为未来跨境霸权竞争的核心。日本希望在提高经济安全的同时,增强其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优势。 

  日本政府将该战略草案定位为“新资本主义”的标志性增长战略的支柱,将于4月在“综合创新战略推进委员会会议”上最终确定。为了探索工业应用,政府将增加两个新的研究地点,总数达到10个。新添加的力资源开发中心将设在日本东北大学,以培训人员并支持研究和开发;另一个位于冲绳科技大学研究生院(OIST),将作为全球科学家推进联合研究的一个中心。同时,国立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AIST)和国家量子科学技术研究所(QST)开设支援基地。为促进企业的广泛使用,培训精通使用量子计算的工人,该战略草案设想通过一个国有基金支持量子技术初创企业。但政府主导的努力有其局限性,为了促进新技术的传播,企业界的积极投资是必不可少的。

https://japannews.yomiuri.co.jp/politics/government/20220408-1908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