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追光》展厅开幕仪式

来源:中国科大理论学习网发布时间:2022-04-08

  4月8日上午,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立39周年之际,中国科大在东校区举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追光》展厅开幕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要创立者何多慧院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出席仪式。其他在校校领导参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傅尧主持仪式。

  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首个依托高校建设的大科学工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立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起步发展做出开创性贡献,也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注入强劲动力,是中国科大南迁合肥二次创业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自实验室建立以来,以何多慧院士为代表的“追光者”们,于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勇担使命,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攻克了同步辐射领域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们科教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奉献、卓越”的奋斗精神,是中国科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科大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举行此次活动就是要隆重纪念中国科大几代“追光者”们“为国铸器”的光辉事迹,学习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舒歌群指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此次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仅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光荣,也是全体科大人的光荣。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示范基地作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示范基地宣传教育功能,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好中国科大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初心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担时代重任。

  舒歌群强调,从老一辈科学家,到新一代“追光者”,中国科大人始终坚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建设,急实验室所急,解实验室所困,充分释放实验室创新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合肥先进光源乃至中国科大将继续勇立时代潮头,矢志不渝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封东来在致辞中说,回首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历程,感谢以何多慧院士为首的一代代科大“追光者”,他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凭着一股不负春天,不负使命的劲头,为了国家忘我奋斗,建成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实现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面对科学发展对装置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实验室几代建设者们接续奋斗,弘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甘于奉献、功成必定有我的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对合肥光源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造升级,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创新乃至全国同步辐射事业起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封东来表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以此次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继续讲好“光源事”、追逐“光源梦”,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大科学装置精神,牢记为大国崛起实现“光源梦”的使命,充分发挥科大人、光源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推进世界上综合性能最先进的低能区第四代光源——合肥先进光源建设,推动大科学装置集聚、顶尖科学家集聚、多学科原始创新集聚、高新产业研发集聚,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舒歌群、何多慧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包信和、封东来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追光》展厅揭幕。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追光》展厅。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现场教学、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

  1983年4月8日,国家计委正式批准我校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新命名基地中唯一入选的高校“大国重器”,也是安徽省新增的两个基地之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追光》展厅位于校史馆一楼,整个展厅分“使命担当”“建设历程”“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科普知识”六个部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讲述了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历程和科大一代代“追光者”科教报国的动人故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