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报告:量子技术有望创造7000亿美元价值

来源:麦肯锡发布时间:2022-06-28

  6月15日,麦肯锡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量子技术监测》(Quantum Technology Monitor)。报告分析了全球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三个领域的科研、产业、投资等区域竞争情况,报告主要结论有:

  从资金投入来看,2021年量子技术(QT)启动资金和投资活动超过了14亿美元,是2020年的两倍多。QT资金也开始向成熟的初创企业转移:近90%的资金是针对A、B、C和D轮融资的公司。

  从行业发展来看,制药、化工、汽车和金融这四个行业仍然有望成为“量子优势”的第一批受益者,最早在2035年有望实现近7000亿美元的价值。

  从全球竞争来看,中国的量子科技活动正在加速。中国政府的投资估计高达153亿美元,是欧盟政府投资(72亿美元)的两倍以上、美国政府投资(19亿美元)的八倍以上(注:原文此处关于我国投入的描述并不准确,主要体现了美国对我国量子科技迅速发展的担忧)。中国在所有技术领域都增加了QT专利,在全球QT专利总数中占一半以上。

  但量子科技市场仍然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拥有近40%的公司和超过60%的创业资金。12个最大的硬件公司中,有10个位于北美;中国拥有最广泛的量子通信商业实现、日本有最多的行业参与者已经在其业务中采用QT;欧盟拥有最集中的QT人才,其次是英国和俄罗斯;与QT相关的毕业生人数最多的是欧盟,其次是印度和中国。

  参考资料:

https://www.mckinsey.com/business-functions/mckinsey-digital/our-insights/quantum-computing-funding-remains-strong-but-talent-gap-raises-concer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