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发布QODA量子编程平台

来源:英伟达发布时间:2022-07-16

  7月12日,英伟达发布了一个量子版本的统一计算平台QODA(Quantum Optimized Device Architecture,量子优化设备架构),用于加速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健康、金融和其他学科的量子研发的突破,使一个统一计算平台将量子计算(QPU,量子处理单元)与经典计算(CPU和GPU)结合在一起。

  QODA旨在通过创建相干的混合量子-经典编程模型,使量子计算更易于访问。QODA是一个开放、统一的环境,适用于当今一些功能最强大的计算机和量子处理器(QPU),将提高科学生产力,并实现更大规模的量子研究。英伟达表示,领先的量子组织已经在使用英伟达GPU和高度专业化的英伟达cuQuantum(英伟达的量子加速工具)来开发单个量子电路。有了QODA,开发者可以在GPU加速的超级计算机上构建用英伟达cuQuantum模拟的完整量子应用程序。

  7月12日举办的东京Q2B会议上,英伟达宣布QODA与量子硬件供应商IQM Quantum Computers、Pasqal、Quantinuum、Quantum Brilliance和Xanadu合作;软件供应商则有QC Ware和Zapata Computing;超级计算中心包括德国于利希中心、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目前该平台仍在开发中,预计将于2022年底面向测试版用户推出,2023年初全面上市。

参考资料:

https://developer.nvidia.com/qoda

https://nvidianews.nvidia.com/news/nvidia-announces-hybrid-quantum-classical-computing-platfor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