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量子信息领域

来源:科学突破奖官网发布时间:2022-09-22

当地时间9月22日,2023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获奖名单在美国旧金山公布。科学突破奖包括基础物理学、生命科学、数学三个领域,分别授予5个研究项目的11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所做出的“改变游戏规则式”的重要贡献。其中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量子信息领域的四位先驱:查尔斯·H.本内特(Charles H. Bennett)、吉勒斯·布拉萨德(Gilles Brassard)、戴维·多伊奇(David Deutsch)和彼得·肖尔(Peter Shor)。

按照科学突破奖官方网站的介绍,Charles H. Bennett和Gilles Brassard设计了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量子密钥分发协议——BB84协议,开创了量子密码学。他们还与合作者一起发现了量子隐形传态,表明尽管纠缠本身没有通信能力,但它是一种有用的量子资源,从而开启了量子信息处理的新科学。David Deutsch首次提出量子图灵机的架构和可以证明量子加速的算法,奠定了量子计算的基础。Peter Shor发明了首个有现实应用前景的大数分解算法,并提出量子纠错编码。这些想法不仅为今天快速发展的量子计算机铺平了道路,它们现在也处于基础物理学的前沿,特别是在计量学、测量科学和量子引力的研究方面。

科学突破奖由谷歌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俄罗斯企业家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夫妇、安妮·沃西基(Anne Wojcicki)、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马云和张瑛夫妇于2012年创立。2017年,马化腾也成为该奖项的捐赠人。科学突破奖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旨在对世界顶级科学家进行表彰,今年已是该奖颁发的第11个年头。该奖每个项目的奖金为300万美元,颁发给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领域,每年由每个领域的前任突破奖得主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负责选择当年获奖者。2022年度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同样涉及量子科技领域,获得者为精密测量光晶格钟领域的两位顶级科学家,分别是日本东京大学的香取秀俊(Hidetoshi Katori)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华人科学家叶军。

报道链接:

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New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