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投资24亿欧元部署新的天基安全连接系统

来源:欧盟官网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欧盟宣布欧洲议会与欧盟成员国就预算为24亿欧元的《2023-2027年欧盟安全连接计划》达成的政治协议,该计划旨在部署一个欧盟卫星星座“IRIS²”(卫星适应性、互联性和安全性基础设施)。2022年2月15日提出的《2023-2027年欧盟安全连接计划》提案是欧盟继伽利略和哥白尼之后的第三个太空旗舰计划。

为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在支持欧洲大陆的自治和数字主权的同时,欧盟提出了“IRIS²”发展计划:新的天基安全连接系统。“IRIS²”安全连接计划将于2023年至2027年运行,它整合了具备成熟技术的航天工业的创新技术以及颠覆性的“新空间”生态系统,由于多轨道(低、中和地球同步轨道)方法,它将为未来需求提供可扩展性能力。

“IRIS²”系统将支持各种各样的政府应用,主要是在监视(例如边境监视)、危机管理(例如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连接和保护(例如欧盟大使馆的安全通信)等领域。该系统还将允许大众市场应用,包括移动和固定宽带卫星接入、B2B服务的卫星集群、用于运输的卫星接入、卫星和卫星宽带的增强网络以及基于云的服务。

依靠包括量子通信在内的颠覆性技术,欧盟多轨道安全连接系统将确保在全球范围内长期提供可靠、安全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卫星通信服务。它将允许在整个联盟内进一步发展高速宽带和无缝连接,消除通信盲区并增强成员国领土之间的凝聚力,并允许在联盟以外的具有战略利益的地理区域实现连接。

参考资料:

https://defence-industry-space.ec.europa.eu/eu-space-policy/eu-space-programme/iriss_e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