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初步战略研究和行业议程

来源:量子旗舰官网发布时间:2022-11-21

欧盟量子旗舰计划(Quantum Flagship)发布初步战略研究和行业议程(Strategic Research and Industry Agenda,SRIA)。该文件是在旗舰战略咨询委员会(SAB)的监督下创建的,旨在使现有议程与即将推出的一系列计划保持一致。预计在2023年的最终SRIA中,将有更全面的欧盟量子技术战略更新。

欧洲量子在研发和工业方面都在迅速发展,应运而生了各种路线图文件和工作方案。作为核心文件,SRIA概述了目前的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通信、量子传感和计量等量子技术工业和研发计划,以及劳动力发展和标准化等问题的2030年路线图明,确了发展路径。报告中主要量子技术目标如下:

1. 量子计算

主要目标是开发性能优于或加速现有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设备。未来五年将探索在没有量子纠错的情况下,在量子计算机中实现量子优势。从长远来看,目标是开发容错量子计算机,以及将这些计算机互连并实现量子信息交换——在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能力的基础上发展“量子互联网”。

2. 量子模拟

量子模拟是专注于为特定应用而设计和优化的专用机器。量子模拟器的重要目标是实现:控制水平较高的状态制备保真度、大型系统以及在较低熵下的可编程性。

3. 量子通信

长期目标是实现量子通信基础设施或量子互联网。量子旗舰的总体愿景是开发一个全欧洲访问的量子网络,补充和扩展当前的数字基础设施,为量子互联网奠定基础。

4. 量子传感和计量

为了实现“演示超越经典能力的量子传感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这一核心目标,未来需要解决的核心挑战是:1)开发技术,实现对所有相关量子自由度的完全控制,并保护它们免受环境噪声和恶意干预。2)识别在噪声环境中表现优于不相关系统的相关量子态。3)利用跨学科的专业知识,以进一步提高传感器灵敏度和分辨率的极限,实施最佳控制协议、统计技术(例如贝叶斯)和机器学习算法。

参考资料:

https://qt.eu//app/uploads/2022/11/Quantum-Flagship_SRIA_2022.pdf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