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发布量子技术旗舰计划阶段性报告

来源:欧盟官网发布时间:2023-01-31

  1月3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量子技术旗舰计划(Quantum Technologies Flagship)最初三年阶段的报告《Quantum Tech Flagship Ramp-up Phase Report》。报告回顾了旗舰计划的量子研究项目实施的具体成就和主要经验教训。

  欧洲量子技术旗舰计划于2018年推出。旗舰计划的启动阶段内(2018-2022年),旗舰计划支持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传感和测量以及基础量子科学的24个项目。在资助旗舰项目和QuantERA(支持31个欧洲国家的量子研究)方面,欧盟自2016年以来为欧洲量子研究提供了超过1.75亿欧元的资金;科研方面,所有参与量子技术旗舰计划的1654名科学家和236个组织通过合作,发表了1313篇科学论文(包括223篇在审论文);量子技术的商业应用方面,成立了25家初创公司,申请了105项专利,其中64项已经获得授权。

  报告中,量子技术重点领域的主要成就包括:

  量子计算: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量子计算机系统。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将提供一个10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作为项目成果;实现了一个首创的50量子比特的捕获离子系统,其所需的能量不超过烧开一壶水所需的能量;包括AQT(奥地利)和PASQAL(法国)在内的初创公司已实现向客户提供商业量子计算方案。

  量子通信:通过中间节点连接两个量子处理器,并在多个独立的量子处理器之间建立共享纠缠,形成了一个量子网络;公布了欧洲量子通信中心的路线图,部署量子密钥分发(QKD)的测试平台,这是欧洲量子通信中心提供的第一个服务;产生了可用于认证的设备,如量子随机数生成器。

  量子模拟: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和法国GENCI的超级计算和数据中心,正在安装两个包含100个中性原子的量子模拟器,这是部署泛欧混合高性能计算和量子模拟基础设施的第一步。

  量子传感:利用超纯钻石开发了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量子传感器;展示了超极化核磁共振成像,这可能带来高达10万倍的医疗扫描精度,用以实时检测分子水平的代谢过程;2022年11月,初创公司Nvision因其在医学成像方面的进展而获得创新雷达奖。

  基础量子科学:在开发若干替代计算平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基于光子学的量子计算。

  未来,该旗舰项目将是实现欧盟委员会公报《2030年数字指南针:欧洲数字十年的方式》中提出的目标的关键:到2025年,欧盟应拥有其第一台具有量子加速功能的计算机,为到2030年处于量子能力前沿铺平道路。2022年10月,欧盟宣布了将容纳欧洲第一批量子计算机的六个地点,它们将被整合到欧洲高性能计算联合项目的超级计算机中。在“欧洲地平线”项目下,欧盟委员会将在2021-2027年期间继续支持该旗舰项目,提供至少5亿欧元的资金。

参考资料:

https://digital-strategy.ec.europa.eu/en/news/quantum-tech-flagship-ramp-phase-repor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