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PA与微软等企业合作加速量子计算系统开发

来源:DARPA官网发布时间:2023-01-28

  1月31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和微软及其他两家量子计算公司参与未开发的实用规模量子计算系统(US2QC)项目(Underexplored Systems for Utility-Scale Quantum Computing program)。US2QC将确定未充分探索的商业方法是否可以从当前的量子能力发展为原型容错量子计算机,并最终发展为公用事业规模级的量子计算机。

  DARPA国防科学办公室US2QC项目经理Joe Altepeter表示:“专家们对于基于传统设计的公用事业规模级量子计算机的实现是否还需要几十年时间或者更快而持不同意见。US2QC的目标是减少未充分探索的量子计算系统带来战略之外的危险。我们提议通过资助更多专家加入进来合作,并对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提供严格的政府验证,以确定其可行性。对美国而言,该计划的最终结果是双赢。”

  US2QC项目初始阶段选择的公司是:

  Microsoft Corporation: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微软公司正在构建一个基于拓扑量子位架构的工业规模量子系统,微软认为这将使他们的机器小到可以放在壁橱里,速度快到足以在实际时间范围内解决问题,并且有能力控制超过一百万个量子比特。

  Atom Computing: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该公司研究基于大型光学捕获原子阵列构建高度可扩展的量子计算机。

  PsiQuantum: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PsiQuantum正在使用基于硅的光子学来创建基于光子量子比特晶格结构的纠错量子计算机。

  US2QC项目被拟定为五年期,包括四个阶段。初始阶段,上述三家公司将各自展示其设计概念,描述他们创建实用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计划,其设计理念将指导更严格的系统设计,并重点关注所有组件和子系统。这些组件和子系统一旦构建和测试,将表明公用事业规模级的量子计算机可以按预期建造和运行。

参考资料:

https://www.darpa.mil/news-events/2023-01-31a

https://www.hpcwire.com/off-the-wire/darpa-collaborates-with-microsoft-to-accelerate-quantum-computi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