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V咨询发布《2022全球未来产业指数》,将量子信息科技列为六大“未来产业”领域之首

来源:ICV咨询官网发布时间:2023-02-03

  2月3日,全球科技咨询机构ICV发布了首个年度的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 Global Future Industry Index》(GFII 2022)。“未来产业”是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具有重大影响,对社会经济产生全局带动作用的产业,具有前瞻性和颠覆性的特点,在主导全球经济增长、引导人类社会进步、提升国家竞争力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ICV参考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和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机构的标准和定义,将2022年的年度“未来产业”定义为六大领域:量子信息、绿色能源、机器人、元宇宙、先进通信、生物技术。

  报告中有关量子信息科技的观点主要如下:

  1. 量子信息科技作为六大“未来产业”领域之首,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道领域,全球主要国家在关键前沿科技领域都试图抢占话语权。

  2. 颠覆性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推动未来产业逐步走向应用前景。基础科学研究实现突破,不断输送能量给未来产业如基本粒子、量子科技、新能源等发展;应用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未来产业发展。

  3. 六大未来产业及对应领域的城市排行榜中,量子信息领域排名前五的城市(集群)是纽约、合肥、伦敦-牛津-剑桥、北京、旧金山-圣何塞。20强城市榜单中,美国占7席,欧洲城市占6席,亚洲城市占6席(中国占4席)。

参考资料:

https://www.icvtank.com/newsinfo/804919.html

https://download.hkwezhan.cn/contents/sitefiles3605/18029071/files/98215..pdf?response-content-disposition=inline%3Bfilename%3Dreport_2022_GFII_ICV%2520.pdf&response-content-type=application%2Fpdf&auth_key=1675764774-0f55700cee7647c392485a91c5ce66d3-0-f211af1c90b909781fe392c1c8a4feb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