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及其应用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9

报告题目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及其应用
报告人荆杰泰 教授
报告人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3-03-31 (周五)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量子光源包括各种非经典光场,如量子纠缠态,压缩态以及单光子源等。量子光源是实现量子信息处理的重要资源,因此要想提升量子信息体系的性能,就需要从量子光源入手。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课题组近期在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产生及其在量子信息中应用的实验进展。我们通过扩充容量、提升数量、优化噪声等手段,制备量子光源[1-6],并将其应用于量子信息体系,从而实现高容量、多节点、高保真量子信息协议[7-12]。具体的讲,我们先后实验制备了光学轨道角动量复用的连续变量双光束[1]以及三光束[2]量子纠缠、可重新配置的连续变量六光束量子纠缠[3]、66光学模式量子网络[4]、干涉诱导的量子关联增强[5]、基于时间延迟量子干涉仪的超大规模量子纠缠[6]。在此基础上,我们实验实现了高容量多通道全光量子隐形传态协议[7]、多通道量子密集编码协议[8]、多通道多光束纠缠自修复协议[9]、高保真度全光确定性相干态量子克隆[10]、多功能全光量子态转换机[11]以及全光量子纠缠交换协议[12]。
报告人简介:荆杰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东方学者,曙光学者以及浦江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