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疤痕概念及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4-05

报告题目量子疤痕概念及进展
报告人黄亮 教授
报告人单位兰州大学
报告时间2023-04-07 (周五) 10:00
报告地点合肥物质楼B1102(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遍历通常被认为是统计物理的一个基础性假设。而对量子系统,遍历则意味着初始状态信息的完全丢失,导致系统退相干,破坏其量子资源属性。量子疤痕是抑制量子遍历的一种现象,将量子波动和经典轨道有机的联系了起来。对其机制和条件的理解有助于提出调控量子遍历及退相干的新方案。报告将介绍量子疤痕的概念及基本图像,讨论不同领域对量子疤痕现象的研究、应用,并介绍相对论性量子系统中的疤痕态现象及机制研究进展。报告还将简要介绍量子多体疤痕的概念及发展。
报告人简介:黄亮教授,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学士和理论物理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9月起为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萃英特聘教授。2014年获得基金委优青资助。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量子混沌、量子输运等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现为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PhysicaD: NonlinearPhenomena编辑,中国物理快报、中国物理B等四刊青年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