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辐射实现更高亮度的量子点

来源: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5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通过在量子点表面涂上磷脂,使光子产生更加稳定,并利用超辐射效应成功增加了每秒产生的光子数,显著提高了由卤化铅钙钛矿制成的量子点的亮度。该研究有助于超亮相干量子光源的发展,并有望应用于量子成像等领域。两项成果分别在2023年12月18日与2024年1月31日发表于《自然》杂志[1][2]

  © Nature研究论文[1]以《软金属卤化物纳米晶体磷脂盖配体的设计(Designer Phospholipid Capping Ligands for Soft Metal Halide Nanocrystals)》为题发表于《自然》杂志。

  © Nature 研究论文[2]以《单个卤化铯铅量子点的单光子超辐射(Single-photon superradiance in individual caesium lead halide quantum dots)》为题发表于《自然》杂志。

  量子点是一种人造原子:它们只有几纳米大小,由半导体材料制成,且可以发出特定颜色的光,甚至是单光子,这对量子技术非常重要。亮度是量子点的一项重要指标,与量子点每秒发射的光子数相关。量子点在被激发后,会辐射出特定频率的光子。这导致了一个激子的形成,其由自由移动的电子与材料能带结构中的空穴组成,而空穴就是一个缺失的电子。被激发的电子可以回落到较低的能态,从而与空穴重新结合。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释放的能量被转换成光子,量子点就会发光。然而,这一过程并不总是奏效。位于钙钛矿纳米晶体表面的边缘原子缺少近邻原子,这会扰乱纳米晶体内部正负载流子之间的平衡,并可能导致电子空穴复合过程中释放的能量转换为晶格振动,而不是以光的形式发射。因此,量子点会“闪烁”,而非连续发光。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名为磷脂的特制分子,并对该种分子进行了优化,使分子的极性部分抓在钙钛矿量子点的表面,从而保证边缘原子有一个带电的同伴。磷脂在晶体外部突出的非极性部分也使得量子点在非水溶液(如有机溶剂)中形成分散体成为可能。目前团队已演示了对卤化铅钙钛矿制成的量子点的表面处理方法,且该方法很容易应用于其他金属卤化量子点。

  采用这种表面处理方法能够减少量子点的闪烁,使其在95%的电子空穴复合事件中发射光子。为了使量子点的亮度更高,研究团队必须提高复合本身的速度。当偶极(正负电荷的相对位移)与真空电磁场相互作用时,激子就会衰变,偶极越大,衰变越快。构建更大偶极的一种可能性是将几个较小的偶极相干地耦合在一起。

  研究团队通过实验证明,相干耦合也适用于钙钛矿量子点,其只有一个激子偶极,但该偶极会通过量子效应扩散到整个量子点中,从而产生几个自身的拷贝。量子点越大,能够复制的偶极就越多。这些拷贝可以带来一种被称为超辐射的效应,使激子重组的速度变快许多。因此,量子点也可以更快地吸收新的激子,从而在每秒内发射更多的光子。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更亮的量子点会持续发射单光子(而非一次发射多个光子),这使得它在如量子通信、量子成像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

  通过激子的量子力学膨胀,偶极可以创造出自己的几个拷贝。在更大的量子点中,超辐射会导致激子更快地重组,从而更快地发射光子。(图片来源:Kovalenko Lab)

  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M. Kovalenko表示,改进后的钙钛矿量子点不仅在发光和显示领域有吸引力,而且对其他不太显然的领域也有意义。例如,它们可以用作有机化学中的光活化催化剂,研究团队正在对这些应用进行研究。

  论文链接: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6932-6

  [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7001-8

  报道链接:

https://ethz.ch/en/news-and-events/eth-news/news/2024/01/how-to-make-bright-quantum-dots-even-brighter.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