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诊断与燃烧反应流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2-28

报告题目燃烧诊断与燃烧反应流
报告人齐飞 讲席教授
报告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4-03-01 (周五) 15: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燃烧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来源,超过80%的全球一次能源来自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在能源、国防等诸多领域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同步辐射的光电离质谱技术及其在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激光诊断技术及其在湍流火焰结构、燃烧不稳定性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包括粒子图像测速(PIV),平面激光诱导荧光(PLIF),激光吸收光谱(LAS)以及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散射光谱(CARS)等。
报告人简介:齐飞,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199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燃烧学会会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德国洪堡研究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大会主席,多个国际期刊主编/编委等职。主要从事燃烧诊断、燃烧反应动力学和燃烧不稳定性研究,负责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超高帧频激光诊断的高温高压湍流燃烧研究装置”(部门推荐)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