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启动Qu-Pilot项目联合量子技术生产设施

来源:弗劳恩霍夫光子微系统研究所官网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9日,欧盟出资1900万欧元成立Qu-Pilot项目。该项目将欧洲试点基础设施联合量子技术生产设施,最终目标是加快欧洲量子技术工业创新走向市场,并帮助建立可信赖的供应链。

  Qu-Pilot项目由来自9个不同国家的21个合作伙伴组成,于2023年4月启动,将运行3.5年。Qu-Pilot项目旨在升级欧洲现有的试验线基础设施,并与欧洲的量子技术硬件行业一起实现产品开发。

  联合试验线根据欧洲现有和正在开发的试验线分为四个技术平台,主要侧重于超导、光子学、半导体和金刚石技术的四种方法。各种技术平台主要为不同的应用提供解决方案。其中,超导技术是量子器件最成熟的平台之一,超导电路和离子阱是最成熟的量子计算平台,而金刚石平台中的光子学和氮空位(NV)中心在量子通信中占主导地位,金刚石平台也被公认为适合传感的平台。

参考资料:

https://www.ipms.fraunhofer.de/en/press-media/press/2023/Quantum-Technologies-from-Europe.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