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inuum发布最新量子计算系统H2并成功创造和操控非阿贝尔任意子

来源:Quantinuum官网发布时间:2023-05-09

  5月9日,2021年由霍尼韦尔量子部门和量子软件企业Cambridge Quantum合并成立的量子计算公司Quantinuum宣布推出量子计算系统H2,并成功创造和操控非阿贝尔任意子(non-Abelian anyon),迈出了构建容错量子计算机的关键一步。

  来自Quantinuum的科学家与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对Quantinuum H2进行了首批实验,展示了操控量子物质的一个新阶段:合成、操纵非阿贝尔任意子。长期以来,对非阿贝尔任意子的精确控制一直被认为是将拓扑量子比特用于容错量子计算机的途径。这一成就表明,通过保持它们在空间和时间旅程的几乎不可破坏的记录,非阿贝尔任意子可以为建立容错的量子计算机提供最有希望的实现途径

  Quantinuum展示了32个量子比特的GHZ状态(这是一种非经典状态),并且所有的32个量子比特都是全局纠缠,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也是有史以来性能最高的量子计算机。系统模型H2的离子阱采用椭圆形赛道设计,实现了量子比特之间的全连接,这意味着H2中的每个量子比特都可以直接与系统中的任何其他量子比特进行成对纠缠,短期可以减少算法中的整体错误,长期则为新的、更有效的纠错码开辟了更多机会。

  H2不仅展示了量子电荷耦合器件(QCCD)架构中离子阱的缩放能力,保持性能的同时扩展量子比特数的能力,而且还包含为后续产品进一步扩展铺平道路的新技术。与今年2月的第一代系统H1-1类似,H2旨在适应其产品生命周期的未来升级,这意味着量子比特数量和量子比特质量都将得到改善。

  目前,H2可以通过Quantinuum的云端访问,并将于6月开始通过微软Azure Quantum提供。此外,通过英伟达的优化库和工具cuQuantum SDK,H2的噪声信息仿真器将加速量子计算仿真工作流程。

  关于Quantinuum

  Quantinuum是全球领先的量子计算公司。2021年霍尼韦尔将其量子部门剥离出来,与量子软件企业Cambridge Quantum合并成立Quantinuum。Quantinuum公司致力于将一流的软件与高保真硬件相结合,借助集成的全栈技术,加速量子计算在化学、网络安全、金融和优化领域的应用开发,其重点是创建可扩展的商业量子解决方案,以解决能源、物流、气候变化和健康等领域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Quantinuum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有八个分部,拥有480多名员工,包括超35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

参考资料:

https://www.quantinuum.com/news/for-the-first-time-ever-quantinuums-new-h2-quantum-computer-has-created-non-abelian-topological-quantum-matter-and-braided-its-anyons

https://arxiv.org/pdf/2305.03766.pdf

https://arxiv.org/pdf/2305.03828.pdf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