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中国176比特量子计算云平台“祖冲之号”向全球开放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2

  据新华社合肥5月31日电 记者从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获悉,5月31日晚,176比特“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正式上线,面向全球用户开放。这刷新了我国云平台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比特数纪录,将进一步推动量子计算软硬件发展及生态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总师朱晓波告诉记者,中国科大研发团队在原“祖冲之二号”66比特的芯片基础上做出提升,新增了110个耦合比特的控制接口,使得用户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达到176比特。

  “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常务副总指挥、科大国盾公司董事长彭承志告诉记者,“云平台的用户越多,应用和开发经验就越多,推动整个领域向前发展,我们欢迎更多的人来使用和体验。”未来“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计划接入多台高性能量子计算机,互为备份、迭代更新,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解放日报》2023-06-01

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06-01&id=353789&page=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