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关于征集2024年基础前沿交叉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的通知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时间:2024-01-07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按照“基础研究十条”确定的原则,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现面向各院属单位公开征集2024年基础前沿交叉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项目类别

  B类先导专项、青年团队项目、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研项目

  二、选题要求

  1、三类重大科学问题建议应有具体的科学目标,不能过于宽泛、笼统,更不能是一个研究领域。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应属于世界公认难题,体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需要有明确体现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指标。重大问题建议应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突出关键性、原创性和引领性。

  2、B类先导专项的重大科学问题建议,要围绕相关领域科技制高点,聚焦基础理论或底层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预期目标应强化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导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前景等。

  3、青年团队项目的重大科学问题建议,参考前三年公开发布的青年团队科学问题榜单,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科学目标要突出科技制高点,强化“从0到1”的原始创新。

  4、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研项目重大科学问题建议,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建立国际领先水平的新线站或自主研制高端科研仪器装备等,组织跨学科、跨单位的协同攻关团队,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取得国际领先的重大原创成果。

  三、选题提交方式

  请各二级单位组织科研人员,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以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研讨提出重大科学问题选题建议,并组织填写《中国科学院2024年基础前沿交叉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征集建议表》(模板见附件),于2024年1月11日下班前发送到ustckjc@ustc.edu.cn。各单位推荐数量详见邮件通知,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推荐至中国科学院前沿局。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青年团队项目:徐成林,63606791,chlxu11@ustc.edu.cn

  B类先导专项、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研项目:戴古月,63607567,daiguyue@ustc.edu.cn


科研部  

2024年1月4日

附件:中国科学院2024年基础前沿交叉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征集建议表.docx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