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相变与非常规超导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0-10

报告题目量子相变与非常规超导
报告人袁辉球 教授
报告人单位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3-10-13 (周五)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物态变化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该类相变通常发生在有限温度,由热涨落所驱动,可以由朗道-金兹堡-威尔逊自发对称性破缺相变理论来描述。那么当温度趋于绝对零度时,是否还会发生相变?如果存在零温的量子相变,其临界点附近会呈现出哪些新颖的量子态或者临界行为?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本课题组在磁性量子相变以及与之相关的超导与奇异金属行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袁辉球,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3年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理学博士,随后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回国,任职浙江大学。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并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袁辉球教授主要从事低温、高压、强磁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下关联电子材料的奇异电子态研究,在重费米子、非常规超导、量子相变、强关联拓扑态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或者邀请报告90余次;担任SCES等国际会议的顾问,以及《中国科学》等7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