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飞秒到阿秒-2023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0-27

报告题目从飞秒到阿秒-2023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
报告人魏志义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11-03 (周五) 10: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超快激光一直是激光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内容之一,也是人们开展超快科学、强场物理、精密计量的基础及不可或缺的手段,迄今已产生多项诺贝尔奖。自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随着啁啾脉冲放大技术,高次谐波产生技术、克尔透镜锁模技术及载波包络相位锁定技术的问世和发展,目前人们所能产生的最短激光脉冲已从飞秒迈向了阿秒,开拓了电子动力学研究的新时代,为此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了突破阿秒光脉冲实验方法的三位科学家。本报告将结合我们团队的相关研究,解读阿秒光脉冲技术发展的相关内容,浅析目前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发展作简要展望。
报告人简介:魏志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快激光研究,多项工作曾打破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实现阿秒脉冲的产生测量,迄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马科斯-普朗克阿秒科学中心(MPC-AS)、国际阿秒物理委员会、亚洲强激光委员会等学术机构成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促进二等奖等奖项。是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1)、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2)、胡刚复物理奖(2011)获得者,先后当选美国光学学会fellow,中国光学学会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相关文章